超声波预处理提高了青稞啤酒糟( BSG )的酶解产物的抗氧化能力

2021-10-12 20:40:14


Ultrasonic pretreatment improved the antioxidant potential of enzymatic protein hydrolysates from highland barley brewer's spent grain (BSG)

原文链接

关键词:抗氧化、青稞啤酒糟、蛋白水解物、超声波预处理

青稞啤酒糟(BSG)是中国酿酒工业的主要副产品,也是当前研究的重点。本研究旨在考察超声波和热预处理对青稞BSG蛋白水解物(HBSGPH)的影响,并评价酶解时间对碱性蛋白酶水解物抗氧化活性的影响。选择不同的超声波(4050 kHz)、热预处理温度(50100)和预处理时间(153060分钟)。结果表明,在4050 kHz下对青稞BSG蛋白进行超声预处理,得到的水解物对氧自由基的吸收能力比未处理的底物分别提高了约57%67%50kHz时,HBSGPH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自由基清除活性( DRSA )28 %,金属螯合活性( MCA )54 %,超氧自由基清除活性( SRSA )18 %,羟自由基清除活性( HRSA )25 %100℃热处理的HBSGPHSRSAHRSA无清除作用,但对27 %铁还原抗氧化能力( FRAP )测定值有明显改善( P < 0.05 )。在本研究中,结论表示超声预处理50 kHz得到的HBSGPH具有更强的抗氧化能力,酶解4 h后有利于HBSGPH抗氧化肽的释放。


1(A, B) 频率为 4050 kHz 0 kHz(未处理)的超声预处理对 HBSGPH123 4 小时)的 DRSA 和酶水解的影响,预处理条件:15 30 60 分钟。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