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燕麦、青稞和荞麦蛋白中提取的多肽在体外能抑制血小板聚集

2021-10-26 13:35:43


In vitro inhibition of platelet aggregation by peptides derived from oat (Avena sativa L.), highland barley (Hordeum vulgare Linn. var. nudum Hook. f.), and buckwheat (Fagopyrum esculentum Moench) proteins


原文链接

关键词:血栓、谷物、环氧化酶-1、液相色谱质谱联用、胰蛋白酶、计算模型

食品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可能对人体健康有益。在本研究中,我们报道了燕麦、青稞和荞麦蛋白经酶解后释放的肽在体外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能力。所有水解物均表现出较高的抗血小板活性,其IC50值为0.282 mg/ml(燕麦粉体外消化水解物,6 h)2.496 mg/ml(青稞谷蛋白胰蛋白酶水解物,14 h),且呈剂量依赖性。在燕麦球蛋白的胰蛋白酶水解物中鉴定出38种具有7个以上残基的肽。计算模型的结果显示,ALPIDVLANAYREFLLAGNNKRGEEFGAFTPKQLAQIPRLQAFEPLRALPVDVLANAYRGEEFDAFTPKQKEFLLAGNNKTNPNSMVSHIAGK9种多肽能以低结合能(6.5 ~ 7.5 kcal/mol)结合环氧化酶-1活性中心。这是首次从分子水平上鉴定谷物水解物中的抗血小板肽及其结合模式,表明其可能作为功能性食品成分用于预防血栓形成。


2. 燕麦球蛋白(AOGB)(A)、燕麦谷蛋白(AOGT)(B)、青稞白蛋白(AHAB)(C)、青稞谷蛋白(AHGT)(D)、荞麦白蛋白(ABAB)(E)和荞麦谷蛋白(ABGT)(F)的抗血小板活性。数值为平均值±标准偏差(n = 3)。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