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S-1/PI3K/Akt通路和miRNAs参与了全谷青稞对 db/db 小鼠高血糖的改善作用

2021-11-03 15:34:41


IRS-1/PI3K/Akt pathway and miRNAs are involved in whole grain highland barley Hordeum vulgare L. ameliorating hyperglycemia of db/db mice


原文链接


本研究探讨了富含酚类的全谷青稞(WGH)对db/db小鼠葡萄糖代谢、胰岛素途径和microRNAmiRNA)表达的影响。补充WGH可降低db/db小鼠的血糖、糖化血清蛋白(GSP)、胰岛素和炎性细胞因子水平。此外,WGH干预可显著改善糖耐量异常和胰岛素抵抗,降低肝糖-6-磷酸酶(G6Pase)和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PEPCK)活性及G6PCPEPCK和叉头转录因子1FOXO1mRNA水平。并通过上调己糖激酶(HK)、糖原合成酶(GS)活性和糖原合成酶激酶GSK3β)蛋白磷酸化水平,下调GSK3β水平,促进肝糖原储存。WGH还上调了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的蛋白表达、蛋白激酶BAkt)的磷酸化以及胰岛素受体底物-1IRS-1)、PI3KAktmRNA表达水平。此外,WGH显著增强了miRNA-26amiRNA-451的表达,而降低了miRNA-126amiRNA-29a的表达。结果表明,WGH的降糖作用是通过调节IRS-1/PI3K/AKT通路及相关的miRNA,进一步调节G6PCPEPCKFOXO1mRNAp-GSK3的蛋白表达,从而抑制肝糖异生,促进糖原合成,减轻胰岛素抵抗发挥的。因此,本研究表明WGH可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疗2型糖尿病高血糖的备选方案。


图1:WGH对db/m和db/db小鼠空腹血糖(A),OGTT(B),AUC(C),GSP(D),空腹胰岛素(E),HOMA-IR(F)的影响。数据采用平均值±标准差(n=8)的形式表示,不同字母表示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