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稞健康功效机制及活性保持关键加工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通过专家鉴定

2021-12-29 15:49:27


2021年12月17日上午,由中国农业大学、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海省轻工业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的“青稞健康功效机制及活性保持关键加工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通过了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的实施极大地丰富青稞产品种类,提升青稞附加值,有效促进了青海青稞产业的发展。

青稞是青藏高原上的 “生命之粮”“稳定之粮”“致富之粮”,至今已有3500年的种植历史。是青藏高原种植最具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优势作物,青海省青稞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

该研究成果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海省科技计划、青海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青海省西宁市科技局等四个项目的支持下,基于不同青稞的加工适应性,筛选出了适宜加工的青稞品种;阐明了10%碾减率青稞具有改善空腹血糖、胰岛素抵抗、脂肪组织堆积作用;可改善肠道微生物结构,保护回肠绒毛完整性,减轻结肠炎症反应的作用;通过提高肠道短链脂肪酸含量,抑制致病菌定植;显著下调炎症因子的表达;通过调节氧化磷酸化、甾类激素生物合成、视黄醇新陈代谢等代谢通路,发挥改善血糖及脂质堆积的作用。10%碾减率青稞与全谷物青稞具有同等的健康功效,提出了青稞改善脂质堆积及血糖作用的成年人摄入推荐值为54g/d。

同时,项目开发了保持青稞β-葡聚糖活性的新型青稞脱壳机,形成了高β-葡聚糖含量的预混合粉复配技术。采用液氮低温脱壳技术,青稞β-葡聚糖保留率80%以上;脱壳率从80%提高到95%以上,整仁率从90%提高到97%。30%挤压粉+70%原青稞粉的预混合粉加工适应性最好,β-葡聚糖含量为4.20 g/100 g。

此外,项目还开发出青稞米糊、青稞麦粒茶、青稞挂面等系列健康新产品,青稞米糊采用分段熟化工艺代替一次熟化,提高了米糊的冲调性能,青稞麦粒茶采用多道焙炒工序代替了一道焙炒工序,增加了产品的风味,并开展了慢性病预防的系列功效评价与膳食干预研究,产品具有明显的降血脂、降血糖和控制体重的作用。多项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专家委员会建议,项目组应进一步加强青稞成果推广和产业化应用,把青藏高原的这个特色产业发扬光大,为青海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本次成果评价会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成果处刘伟主任主持,国家粮食和物质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科技处姚磊处长、中国农业大学成果管理处牛爽处长分别代表国家粮食和物质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和中国农业大学致辞,并介绍了成果的研究过程。参加本次成果评价的专家包括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孟素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刚强研究员,国家粮食和物质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粮油加工研究所首席科学家谭斌研究员,青海大学农牧学院王树林教授、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吴昆仑研究员,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李娟副研究员。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沈群教授代表成果完成单位进行了技术汇报。青海省轻工业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东研究员、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梁峰、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原生物食品开发研究院院长杜艳分别作了补充发言。参与本次评价会成员包括青海省轻工业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副所长迟明、单斌、张艳珍,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杨静、钟志明等项目完成单位成员。

当天下午,与会的评审专家、项目组人员对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院、青海省新丁香粮油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对如何更好实现青稞产品研发、如何深入研究青稞功效性机制、如何提高青稞附加值以及如何更好的实现青稞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促进青海省青稞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