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稞籽粒不同部位提取的β-葡聚糖的分布及理化性质的比较

2021-09-17 10:42:37


Comparison of distribution and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β-glucan extracted from different fractions of highland barley grains


原文链接

关键词: 青稞麸皮、β-葡聚糖、理化性质

青稞籽粒经过碾磨,产生了五种不同的组分(B-1B-2B-3B-4B-5)。本研究探讨了五种碾磨组分中β-葡聚糖的分布和理化性质。β-葡聚糖含量最高的是B-4组分 (4.40 %),最外层的麸皮(B-1)β-葡聚糖含量最低 (1.01 %)。此外,来自内层核心B-5 (BG-5)β-葡聚糖的分子量为6.482 × 105g/mol,而来自外壳B-1 (BG-1) β-葡聚糖的分子量为5.859 × 104g/molBG-5的粘度最高 (0.038-0.365 Pa · s),其水溶性指数最高 (50.43-90.71 %)BG-5具有较强的泡沫稳定性和乳化性,但发泡能力较弱,而 BG-1具有较强的发泡能力。在中性条件下 (pH = 7)β-葡聚糖的起泡能力和乳化性能较好。所有 β-葡聚糖样品的发泡能力在65℃时显示出较高的数值。这项研究有望促进青稞β-葡聚糖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1 青稞麸皮不同部位的大致组成

表2:不同方法提取的β-葡聚糖的分子量分布

表3:β-葡聚糖样品的溶解度指数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