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红小豆具有显著的降脂、减重作用

2021-09-20 12:34:41


目前,肥胖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日益增加,威胁着公众健康。到2030年,将有20%的成年人患肥胖症。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食用豆类可以调节肠道菌群组成,从而抑制肥胖的发展。红小豆(Vigna angularis)种植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产量最大。自中国唐代以来,红小豆就被用于控制体重。此外,红小豆中的膳食纤维、多糖、蛋白质和生物活性物质(如多酚和皂苷)被报道具有抗肥胖活性。但在日常生活中,红小豆主要以整豆的形式食用。因此,需要阐明全红小豆补充对肥胖症的影响,以及其与肠道菌群之间的关系。

红小豆补充显著降低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脂质积累以及血清脂质和脂多糖水平。它还减轻肝功能损伤和肝脂肪变性。特别是,红小豆补充通过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来改善葡萄糖稳态。此外,它显著逆转高脂饮食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红小豆显著降低F/B,增加BifidobacteriumPrevotellaceaeRuminococcus_1norank_f_Muribaculaceae, Alloprevotella, Muribaculum, Turicibacter, Lachnospiraceae_NK4A136_group, and Lachnoclostridium的丰度,并使依赖高脂饮食的细菌分类群(DesulfovibrionaceaeBilophilaRuminiclostridium_9, Blautia, and Ruminiclostridium)恢复到正常水平。PICRUSt2分析表明,红小豆补充引起的肠道菌群变化可能与碳水化合物代谢、脂质代谢、硫代谢、半胱氨酸和蛋氨酸代谢、LPS生物合成以及缬氨酸、亮氨酸和异亮氨酸的降解有关。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2021年《nutrients

图1:红小豆经肠道菌群影响肥胖的潜在机制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