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脂组学分析揭示了青稞β-葡聚糖对西方饮食诱导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小鼠的改善作用

2021-09-20 17:53:51


Hepatic Lipidomics Analysis Reveals the Ameliorative Effects of Highland Barley β-Glucan on Western Diet-Induce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Mice


原文链接


关键词:β-葡聚糖、西方饮食、脂质组学,脂质代谢,脂质生物标志物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的特点是脂质储存和代谢明显失衡。因为谷物β-葡聚糖(BG)的有益健康作用包括降低胆固醇和调节脂代谢,因此BG可能能缓解NAFLD期间脂代谢失衡。我们的研究目的是探究青稞BG是否对西方饮食诱导的小鼠NAFLD有影响。利用脂质组学,我们研究了BG干预的潜在机制,并确定了潜在的脂质生物标志物。结果表明,BG (300毫克/公斤体重)明显减轻了肝脏脂肪变性。脂质组学分析表明,BG也改变了脂质代谢模式。同时我们能够确定13种受不同调节的脂质物种,它们可能是有用的脂质生物标志物。除此之外,我们发现肝脏脂质和胆固醇代谢途径中的几个基因也被调节。这些发现为BG通过改变肝脏脂质代谢物和调节脂质代谢相关基因来改善NAFLD提供了证据。


1BGNAFLD小鼠日粮摄入量、体重和组织重量的影响


1BG对各组小鼠血清TG (A)TC (B)LDL-c (C)HDL-c (D)AST (E)ALT (F)水平的影响。数据以均数±SD表示(n = 6)。顶部具有不同字母 (a-c) 的图形条表示存在显著差异 (p < 0.05)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