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青稞籽粒中的原花青素B1和对香豆酸通过IRS-1/PI3K/Akt途径对糖代谢具有协同调节作用的研究

2021-09-27 19:44:37


Procyanidin B1 and p-Coumaric Acid from Highland Barley Grain Showed Synergistic Effect on Modulating Glucose Metabolism via IRS-1/PI3K/Akt Pathway

原文链接

简介:青稞籽粒中的酚类化合物已表现出降血糖作用,但关于其活性化合物以及是否存在叠加或协同作用调节葡萄糖代谢的信息很少。

方法和结果:原花青素B1PB)和对香豆素(CA)是青稞籽粒中的活性化合物,它们分别通过上调葡萄糖转运体(GLUT4)和下调糖原合成酶-3βGSK-3β)蛋白的表达,对改善葡萄糖吸收和糖原合成表现出协同作用。其机制可能与靶向胰岛素受体(IRβ)和调节胰岛素受体底物-1IRS-1/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蛋白激酶BAkt)的途径有关。此外,PB+CA对恢复葡萄糖不耐受和胰岛素抵抗,改善糖耐量受损(IGT)小鼠的肝糖原合成表现出协同作用。经PB+CA处理的IGT小鼠,其餐后血糖(PBG)、平衡模型评估(HOMA-IR值和血清胰岛素含量(剂量为300mg kg-1 BW)均逆转至正常水平。此外,PC + CA在体内外对抑制糖异生具有相加作用。

结论:青稞籽粒中的 PB + CA 协同调节葡萄糖代谢。 这些结果可能提供证据表明青稞谷物饮食在恢复 IGT 方面比单独组分具有更好的效果。


1:青稞化合物对糖耐量受损 (IGT) 小鼠体重 (BW) 和器官系数的影响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