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稞全谷(Hordeum vulgare L.)通过调节瘦素受体缺陷型db/db小鼠盲肠菌群、miRNAs和AMPK通路改善高脂血症

2021-09-28 16:42:11


Highland Barley Whole Grain (Hordeum vulgare L.) Ameliorates Hyperlipidemia by Modulating Cecal Microbiota, miRNAs, and AMPK Pathways in Leptin Receptor-Deficient db/db Mice


原文链接

关键词:青稞、全谷、高脂血症、盲肠微生物群、AMPK 通路、miRNA

本研究探讨了富含酚类物质的青稞全谷(BWG)对肥胖 db/db 小鼠(先天性糖尿病小鼠)的作用机制。在研究中发现,进食BWG可减少食物摄入量、体重、肝脏和脂肪的器官/体重指数、血清和肝脏脂质水平、肝脏损伤和氧化应激。此外,BWG通过增加拟杆菌/厚壁菌的比例和菌柄丰度,降低拟杆菌和脱硫弧菌科的丰度来调节脂质代谢相关基因,从而恢复了盲肠菌群的紊乱。BWG通过上调AMP 活化蛋白激酶α的磷酸化来抑制脂肪酸生物合成,同时下调甾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1c、脂肪酸合成酶(FAS)和硬脂酰辅酶 A 去饱和酶 1水平。BWG还显著下调 miRNA-122、miRNA-33、miRNA-34a 和 miRNA-206水平。因此,BWG通过调节盲肠菌群、AMPK/SREBP-1c/FAS 通路和相关的 miRNAs发挥降血脂作用,从而减轻血脂紊乱。这些发现提示BWG是改善高脂血症症状的有效候选药物。


图 1. BWG 对 db/m 和 db/db 小鼠的食物摄入量(A)、体重(B)以及肝脏(C)和脂肪(D) OBIs的影响。NC, MC, Lov, FA, LD, MD, HD分别为正常对照组、模型对照组、洛伐他汀组、阿魏酸组、低剂量BWG组、中剂量BWG组、高剂量BWG组。数据表示为平均值±SD (n = 8)。条形图中的不同的字母表示显著差异 (p < 0.05)。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