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碾磨的青稞具有调节小鼠糖代谢异常及肠道微生物群紊乱的有益作用

2022-04-25 10:22:40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的加速,人类的生活方式,特别是饮食发生了显著变化,这极大地促进了代谢性疾病的增加。一些强有力的证据表明,较高的全谷物摄入量与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较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相关。青稞因其营养功能优于普通谷物,近年来越来越受科研人员的关注。研究发现,全谷物青稞具有预防或有助于治疗癌症、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综合征的潜力。这很大程度上和青稞中丰富的β-葡聚糖、酚类物质及高蛋白有关。然而全谷物青稞在加工中不宜成型,口感不佳;且在收获、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容易受到微生物和霉菌毒素的污染。通过适度的碾磨处理去除部分的青稞麸皮,可以解决风味和生物安全问题,但是这可能将影响青稞发挥其生理功能。

本研究探讨了部分碾磨大麦(PHB)是否能调节高脂饮食(HFD)小鼠的血清血脂紊乱,并进一步探究其潜在的肠道微生物群调节作用。结果显示,补充PHB显著降低小鼠的空腹血糖(FBG)并改善口服葡萄糖耐量。组织学观察证实了PHB有减轻肝和肠损伤的作用。此外,16S扩增子测序结果显示,PHB部分恢复了HFD诱导的肠道微生物群失调,丰富了一些有益细菌,如乳酸杆菌(Lactobacillus)、双歧杆菌(Bifidobacterium)和回肠杆菌(Ileibacterium),并减少了几个HFD依赖的类群(norank_f_DesulfovibrionaceaeBlautianorank_f_Lachnospiraceaeunclassified_f_LachnospiraceaeColidextribacter)。此外,乳酸菌和双歧杆菌的增加与PHB的添加量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剂量依赖关系。Spearman相关分析显示,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与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中的血糖水平呈负相关

综上所述,本研究结果为适度碾磨青稞能够保持其降血糖作用,提高其可接受性和生物安全性提供了重要信息。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