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产业(青稞深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团队荣获2022年度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3-12-30 19:05:19


由中国农业大学、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海省轻工业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申请的“青稞健康功效机制及活性保持关键加工技术与应用”,荣获2022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颁奖仪式于2023年11月30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

         青稞因具有控制血糖、血脂等健康功效,已纳入国家卫生健康委成人高脂血症和糖尿病食养指南。但青稞及活性组分如何改善糖代谢的机制尚不清晰,加工过程中营养及活性组分保持技术缺乏。本项目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从理论、技术应用三个层面,开展了系统研究。项目关键技术和创新点如下:

1、形成了三维一体加工适宜性评价体系。针对当前青稞品种加工适宜性评价手段单一,缺乏综合评价模式的问题,从原料特性、营养特性、粉质特性三个角度,综合评判青稞的加工适宜性。

2、首次阐明改善糖代谢功效的青稞及其功能组分的作用靶点和机制。显著富集氧化磷酸化、甾类激素生物合成、视黄醇代谢3条与新陈代谢有关的通路。其中原花青素 B1、表儿茶素、p-香豆酸、β-葡聚糖共同作用,促进糖吸收和糖原合成,抑制糖异生。

3、创制了新型青稞冷冻脱壳漂烫一体化脱壳机,突破了活性组分保持技术及装备。使青稞穗处于冷冻硬质状态并驱除脱机内氧气,减少籽粒氧化,实现 β-葡聚糖保留率达 80%以上集成采用挤压预糊化、复配等技术,解决了青稞易氧化问题。

4、创制了青稞方便食品,首次验证产品功能,提出适宜摄入量。优化了多种生产工艺参数,提高了产品的风味和适口性。通过人群膳食干预和动物实验,验证产品功能,并提出适宜摄入量。

     该成果新建6条生产线,上市 20 余款产品,近三年新增产值 5100 余万元。授权发明专利7件,制定国家标准1项。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 3 项。促进了青稞种植业发展和优质品种推广,提升了青海省青稞基础研究水平和青稞产品竞争力。


非特殊说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